上學一個星期後
小睿在學校的完美表現終於「破功」
不是因為分離焦慮,不是因為覺得上學無聊
而是因為開始在學校吃午餐

其實我本來並沒有特別擔心吃飯這件事
2Y7M的小睿平常「大人餵」跟「自己吃」的比例大約6:4  
(自己吃實在吃得慢又吃得少,所以吃到一半大人就受不了幫忙餵下去)
但心情好或是肚子餓時
倒也是可以坐在位置上自己乖乖吃完
而且學校每天中午現煮的三菜一湯看起來都很美味 (學期初就把未來一年的菜單發給家長了)
所以小睿對在學校吃午餐會這麼反彈真是讓我始料未及啊

根據老師的說法
小睿第一天留在學校吃午餐時
看到端出來的不是熟悉的白飯而是五穀飯時  (學校都是吃五殼飯)
就非常抗拒說不要吃
甚至不斷哭著要找爸爸
所以第一天幾乎滴飯未進
後來老師跟小睿保證說明天廚房阿姨會特別為小睿準備一碗白飯
而我跟老公回家後也繼續安撫小睿說明天在學校就可以吃白飯囉.........

沒想到老師忘了隔天的菜單是吃麵
第二天當小睿看到端上桌子的不是白飯、而是牛肉麵時
整個崩潰大哭
◢▆▅▄▃崩╰(〒皿〒)╯潰▃▄▅▇◣   
最後勞駕老師牽著小睿出去買白饅頭才把小睿的情緒穩住
可見對我家小睿來說,看不見白飯」 比 「看不見爸媽」 還來得嚴重多了

雖然如此
小睿可能因為哭得太兇
當天中午從學校回來後一直呈現受盡委屈的呆滯狀態
下午不但吐了、晚上還發起高燒
但說也奇怪
去醫院看完急診吃了一次退燒藥後
整個人又生龍活虎起來
食慾跟精神都恢復了正常
真不知道心理影響生理 還是 生理影響心理




總之
事到如今
小睿在學校吃東西仍是差強人意
把喜歡吃的東西吃完後,就拍拍屁股說「吃飽了」
若老師問他還要不要吃剩下的菜
平常穩定的小睿就會變成崩潰弟,大哭著說「我要找把拔」
所以老師也不再勉強

這幾天每次去學校接小睿時
小睿都會喊著說肚子餓
讓我一度很擔心小睿在學校吃東西的狀況
不過後來我想開了
除了學校有點心時間外
(1) 我一直相信小朋友不會餓到自己:這一餐吃不夠,下一餐就會多吃一點
而且我認為
(2) 這是上學的「陣痛期」:總有一天小睿會知道在學校吃午飯要吃得多吃得快,下午才不會餓
這才是我送小睿上學的目的(學習生活獨立),不是嗎?

(後記1) 
因為小睿「卡關」了,所以我們花了兩個星期在適應吃飯這件事
同時我也很感謝這所學校
第一個星期老師每天上班路上都會先幫小睿買一顆白饅頭
而廚房阿姨更是至今每天都為了小睿多煮一碗白飯

(後記 2)
上星期小睿在家睡午覺時作惡夢
夢裡不斷哭喊著「不要!! 不要!! 」「把拔,我吃飽了!!」「我不要!!」
聽得我好心疼
看來在學校吃飯這件事真的讓小睿壓力很大

(後記 3)
今天跟小睿的外婆說小睿在學校挑食又不愛吃飯
小睿外婆的第一個反應就是「跟他媽媽一樣!!」
畢竟我小時候的吃飯問題也是讓大人很苦惱
除了曾經發出「我寧願死掉也不要吃飯」的豪語外
記得幼稚園的成績單上
老師的評語是「各方面都很好,只是不愛吃飯」

不過事隔三十年
當年不愛吃飯的我現在每天為了體重/肥肉而苦惱
真是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ochelle229 的頭像
    rochelle229

    羅雪兒的蛙鳴日記

    rochelle2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