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篇potty training的文章已經被我擱著好幾個月啦
本來是有點寫不下去
因為同期的小朋友中,小睿應該是很晚才戒尿布的(2Y7M~2Y9M)
所以覺得這篇心得應該沒有什麼參考價值
但想想這件已經困擾我一年多的心頭大患總算是解決了
還是該寫篇心得文以茲紀念

2Y3M的小睿第一次肯在馬桶上噓噓跟便便(參見 http://www.wretch.cc/blog/Rochelle229/11678922 )
但好景不常、曇花一現
之後無論我們好話說盡、威脅利誘
小睿再也不肯坐在馬桶上如廁了

這也是我下定決心送2Y7M的小睿去上幼幼班的主因之一
雖然小睿不像傳說中「在學校一下子就會了」
但我必需說「上幼稚園」仍然是小睿戒尿布的最大功臣
這裡要非常感謝學校的老師們
在前兩個星期不辭辛勞幫小睿換衣服洗褲子擦地板
還得變出一些把戲(ex: 神密袋)讓小睿卸下心房願意脫尿布穿學習褲
更重要的是老師找出了小睿抗拒用馬桶的主因 --> 怕把褲子弄髒
找到原因對症下藥後 (教正確的姿勢)
小睿立刻願意在小便斗尿尿啦

雖然尿尿的事順利解決了,可是大便這件事就沒那麼容易
前前後後花了兩三個月的時間吧
雖然偶而用糖果成功利誘了幾次
但還是無法完全突破小睿的心理障礙

這時候戒尿布的第二功臣要出場了 -- Baby Bjorn 便器椅
是說之前我們一直覺得小馬桶只是過渡時期用品
實在不用花大錢在這上面
所以用的是ikea便宜的99元小馬桶
但後來我實在被小睿不肯坐馬桶大便這件事搞得很沮喪
某一次到京華城吃飯時
狠下心帶著小睿在mothercare專櫃挑了一個1,300塊的Baby Bjorn potty chair
只能說一分錢一分貨啊
比起ikea的小馬桶
這個potty chair又大、又穩、又有靠背扶手、又符合人體功學
可以明顯感覺小睿比較不排斥
所以雖然它的價錢是ikea小馬桶的十倍以上
但我還是覺得這筆錢花得非常非常值得



最後就是要給還在為孩子戒尿布傷腦筋的家長們打打氣
其實從小睿一歲半開始身旁就不斷出現「該給孩子戒尿布」的雜音
兩歲後「怎麼還再穿尿布」的質疑聲浪更是沒有停過
我也因此煩惱了一年多
不斷上網吸取前人的經驗
但只能說每個小孩的氣質都不同吧
小睿的心理和生理就是要兩歲半之後才準備好
而且訓練的過程很漫長(那種「兩歲半後只要一個星期就可以訓練好」的事情沒有發生在我家)
但即便如此
小睿還是在三歲前把白天(包括在學校午睡時)的尿布給戒掉了 
(因為目前睡前還是有喝250cc的牛奶,所以晚上還是得包尿布)
但即使沒戒也沒有關係
最近好像有研究說在三歲之後訓練如廁是比較洽當的
而且老話一句:「有看過那個大人還再包尿布的嗎?」(老人不算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ochelle229 的頭像
    rochelle229

    羅雪兒的蛙鳴日記

    rochelle2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