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Reason King這個詞是老妹發明的,意指愛找藉口的人,也是我們兩個大學時期的愛用語之一)

今天照例坐棕6上班
在木柵路左轉要接信義快速道路時車子竟然被警察攔下來
坐在後面搞不太清楚狀況的我聽了半天才知道原來是司機違規紅燈左轉

「唉喲,警察先生拍謝啦,時間真的來不及,都花在塞車上....」
聽到這原本昏昏欲睡的我差點笑出聲來
明明一路上狂飆不已,哪裡有塞車了??
只聽司機先生不斷找理由
「之前有義交指揮時,他都會叫我左轉,習慣了啦」
「一時沒注意,不小心的啦...」
聽到後來
一個接一個強詞奪理的藉口非但沒有讓我覺好笑
反而讓我害怕了起來

原來要一個人直接認錯是如此地困難
這究竟是一種慣性的禮貌?還是一種無理的強辯?
偏偏這些自己認為振振有辭的藉口,在旁觀者眼裡又是如此的愚蠢幼稚

每次看超級星光大道時
挑戰失敗的參賽者下台後總是會接受節目訪問
我最最最最討厭聽到的感言是:「我剛剛實在太緊張了,練習時不是這個樣子的」
拜託,你緊張,別人不緊張嗎?
本來就唱得很好、只是臨時走音出錯的人就算了
有一些明明就很不怎樣的選手也來這一招,只會讓人忍不住從鼻孔"哼"了一聲
而對那些勇於承認「我唱得不如人」的參賽者我一直是非常激賞

所以經過今天上班途中的警察攔車奇遇記後
我對自己說
一定要學習擁有那種直接承認失敗的guts
而不要當那種老是找理由為自己辯護的reason king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helle2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