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月八日是大學指考的放榜日
有一則新聞吸引了我的目光

台大逾半台北人,建、北占25%
http://n.yam.com/chinatimes/politics/200908/20090808233043.html

其實這篇報導本來不會引起我的注意
可是對照起這個周末莫拉克對南台灣造成的重創
卻讓我有了深深的感嘆

看著新聞上失去家園親人的災民慘況
老公不禁跟我說:「下個學期可能又會有一些學生無法註冊要辦休學了」
聽了我不禁心頭一震

對我來說,「沒有錢繳學費」是只會發生在我老爸那一輩的事
(我爸很愛說他中學時為了等爺爺跟別人借5塊錢的註冊費,在員林火車站枯等了一整天的故事)
以前的我根本無法想像現在的台灣還會有人因為沒有學費而被迫休學

這種何不食肉糜的心態
除了因為幸運的我生長在一個衣食無虞的家庭外
另一方面
也因為從小到大我所接觸的同學們也幾乎都沒有這樣的煩惱

先不論我所就讀的私立小學跟初中
即使後來考上了所謂的第一志願
班上同學(就我所知)的家境更是一個比一個好
下課後大家不是相約出去玩(甚至出國玩) 就是相約喝咖啡看電影之類的

所以當我知道老公班上的學生
有很大的比例是需要辦助學貸款、下課需要打工賺錢時
第一時間竟然有點反應不過來

而這幾天發生的水災更是讓我想得更多
因為從小我就很喜歡颱風
不但可以賺到一天假
而且躲在家裡看著窗外的狂風暴雨、低頭吃著只有颱風天才被老媽允許的泡麵好不愜意
天真無知的我根本不會想到這樣的一場天災會對其他家庭造成多大的傷害

以這場天災而言
台北的考生們在賺了一天颱風假後
仍然一如往常地上課補習、坐在冷氣房裡努力k書
但南部偏遠地區的考生們呢?
家毀人亡下誰還有心情準備考試
於是一輪惡性循環又開始了....



當然
我並不100%同意唯有念書考上好大學才是成功的人生
只是現在回想起來
小時候老爸不斷跟我們說
「妳們很幸福耶,除了讀書外都不用為其他事操心」
當時覺得這有什麼了不起
但現在才知道
並不是所有的小孩都跟我們一樣幸運

雖然來得有點晚
不過至少現在的我知道了如何感恩


PS. 今天下午跟老公捐了一筆錢給紅十字會,雖然被朋友罵說捐100塊到災民的手上只剩10塊,不過我想既然捐了就不要想那麼多。對得起自己的良心才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helle2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