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了在哪裡看到這句讓我十分感同深受的話(好像是某個日本育兒專家說的)
「寶寶一歲,爸媽也一歲」

沒有人天生就是完美的父母
當寶寶呱呱墜地的那一刻起
也同時誕生了兩個誠惶誠恐的新手爸媽

.......................................................................................................................................................

明天就是小睿滿周歲的日子了

最近寒流來襲,冷冷的溫度裡讓我忍不住回想去年的這時候
那時候每天都提心弔膽猜想噗噗熊(好懷念的名字哦~~~)什麼時候要來報到
而一年後的現在小睿已經是隻有個性的小調皮了

早上出門時聽到家裡後面的山上傳來「喎~~喎~~」的冬蛙叫聲
一年前,也是這個熟悉的聲音和嘎唧嘎唧作響的擠奶器
在冷清清的半夜裡陪我度過心酸的追奶生活

雖然已經距離一年
不過當時面對生產的恐慌、
產後失血的虛弱、
面對新生兒手足無措的壓力、
害怕自己無乳可餵的狼狽
這些點點滴滴仍然偶而會浮上心頭
.................................................................................................................................................

小睿一歲了

我這媽媽也要一歲了

從當時的手忙腳亂
到現在雖然仍稱不上游刃有餘、但至少比較氣定神閒面對「家有三口」的新生活

沒有人天生就會當媽媽
「媽媽」這個工作也是需要學習、摸索、調整與變通的
而我這即將滿周歲的媽媽
在此先許下自己的生日願望

如果可以
我希望可以作一個寬容的媽媽
當孩子在錯誤中摸索時
我能伴在身旁耐心鼓勵引導
而不是急切地責罵或是一把搶過來作

如果可以
我希望可以作一個有同理心的媽媽
當孩子與我的意見不合時
我願意用心聆聽、願意站在他的角度來看問題
而不是只因為「我是你媽媽」而把自己的價值觀套在孩子身上

如果可以
我希望可以作一個理性而不情緒化的媽媽
同時兼顧工作壓力與家庭瑣事難免心煩
但壞情緒絕不往孩子身上發洩

如果可以
我希望可以作一個願意傾聽的媽媽
當孩子無在低潮時的時候,會第一個想找我傾訴
而我也要成為在孩子背後支持的那隻手
而不是在孩子身上施加壓力的那隻手

最後
如果可以
希望未來每年小睿生日時
我都能回頭來看這些心願

莫忘初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ochelle229 的頭像
    rochelle229

    羅雪兒的蛙鳴日記

    rochelle2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