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PTT婚姻版有一篇「孝順緊箍咒」受到熱烈的討論
原po的觀點雖然有點偏激 但絕大部分我是認同的

哲學家海德格說過
我們沒有選擇來到這個世界
一旦來到卻又面臨必將結束之生命
人的一切痛苦與無奈皆由此而生

對我而言
生產的陣痛
產後大失血的恐慌
脹奶的痛不欲生
餵母奶帶來的胸部下垂鬆垮
一歲前不知何謂一覺到天亮
再也沒有所謂的個人時間與兩人世界
這些都是生了小孩後所帶來的「犧牲」

然而我清楚知道
這些「犧牲」並不是小睿帶給我的
他並不是自己選擇來到這個世界
所以我又有什麼資格跟他討這筆「恩惠」呢?
反過來說
小睿願意帶著健康的身體來作我的兒子
這筆恩惠應該是我永遠還不了的

一歲多正是好玩的時候
每次看到小睿可愛到不行的表情或動作時
心中都充滿了甜滋滋的悸動
如果說辛苦的父母希冀兒女能有所回報
這些甜美的回憶對我來說已經遠遠超過我的付出了

老實說
當我對人生或是社會感到無力或沮喪時
常在心中覺得對不起小睿
把他生到這樣一個競爭激烈世事無常的世界裡
所以我這媽媽能作的
是幫助他認識這個世界美好的一面、讓他覺得不枉來這人世間走一遭

最近看了「虎媽戰歌」跟「讓孩子沒有傷痕的長大」二書
相較之下
我是比較偏向黑幼龍先生的教養哲學
(當然啦,我知道書上寫的通常不代表全部的實情)
相信孩子、等待孩子
尊重孩子的差異、不以當下的表現評斷孩子
我覺得作父母的責任是培養孩子獨立思考、學習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並且給予無條件的精神支持
(物質不一定啦,畢竟要存一點養老金)
這才是我這作媽媽的能回饋給小睿的一點心意

當然這些漂亮的話總是說的比唱的好聽
所以我特別要寫在自己的blog裡
希望十幾年後當我跟小睿吵到不可開交時
一定要把這篇網誌拿出來複習
莫忘初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ochelle229 的頭像
    rochelle229

    羅雪兒的蛙鳴日記

    rochelle2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