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睿一歲以前
新手媽媽我對小睿的發展進度一直處於過度緊張的狀態
每次打預防針拿回來的「學齡前兒童發展檢測表」都是一讀再讀
每天盯著小睿的一舉一動一項項檢核
看到網路上誰家的寶寶2個月會翻身 6個月會爬等等等的
內心總是焦急萬分

小睿滿一歲後
我這作媽的神經愈來愈大條
當然每天還是會上PTT媽寶版吸收一下資訊
但心境和以往大不相同
看到某些「神童寶寶」再也不會有焦慮的感覺
反正小睿未來還有好幾十年的人生
比別人少走兩個月的路是代表未來一路坎坷嗎?
比別人少講半年的話是代表前途堪慮嗎?
總之我現在的心態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就行
比如說1Y6M的小睿會講的辭彙只有10個左右
但我頂多上網查一下資料
並不會緊張到帶著小睿去找醫師評估
反正平常跟小睿的互動讓我相信兒子沒啥問題只是不肯講話而已




隨著小睿一天天的長大
我愈來愈相信寶寶有自己的發展進度
只要平常不是完全放牛吃草
總有一天水道渠成寶寶自己就會了

比如說小睿一歲左右時
我每天拿不同的圖卡玩具教他認形狀跟顏色
但結果都讓我氣餒不已
三角型的積木硬要往正方型的洞洞裡塞
好不容易幫他從三角型的洞洞放進去
下一個拿到圓型的積本又繼續往三角型的洞洞塞
「根本都沒在看嘛!!!!」

顏色也是
跟香蕉一樣的是黃色
跟蘋果一樣的是紅色
跟菜菜一樣的是綠色
教了好幾遍還是紅橙黃綠藍靛紫亂抓一通
「明明這麼簡單,教這麼多次怎麼還不會!!!」 (氣)

教了一段時間沒什麼成果
我也就沒那麼積極了

結果這陣子突然發現小睿自己對形狀跟顏色有主動指認的興趣
比如說他會先拿出一顆紅色的球
然後就開始尋找所有眼前可見的紅色
紅色的巧拼 「這個!」
大人衣服上的紅色圖案「這個!」
蘋果「這個!」
...
........
...................
超有趣的

然後是這個本來讓我超級氣餒的形狀筒
小睿某一天突然玩得很順
而且愈玩愈有心得
每天都要玩上好幾回

所以囉
每個寶寶都有自己的進度表
大人急也急不得
過度的壓力除了讓自己多幾根白頭髮外
親子間的關係也會變得比較緊張
我們作父母的需要的不是無謂的擔心
而是適度的耐心與學習欣賞孩子的優點
與大家共勉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ochelle229 的頭像
    rochelle229

    羅雪兒的蛙鳴日記

    rochelle2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