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有小孩的關係
常常在follow其他有差不多大小寶寶的媽咪們網誌
一歲多開始
每一個媽咪都開始關心並且詳紀錄寶寶學講話的進度
所以在小睿一歲半的最後一天
我也來作個紀錄吧

(感謝小睿目前會講的很少,所以寫起來很容易
 我看到有一些媽咪洋洋灑灑紀錄了七八十個詞彙,驚人的記憶力真是讓我嘆為觀止)

固定常用辭彙
爸爸
(把拔)
媽媽 (馬麻)
奶奶 (小睿很妙,子音"n"會用th"的方式發音,看來以後練咬舌音不是問題嘛)
(ㄏㄠˊ)
(ㄅㄨˊ,小睿1Y2M就會用"好"跟"不"來表達自己的意見,讓他從此脫離外星人的世界,堪稱最實用辭彙)
這個 (堪稱小睿最愛辭彙)
狗狗 (ㄍㄡˇ ㄍㄡˊ)
(其實我不是很確定小睿是在說"貓"還是要學小貓叫"喵")
鴨鴨/羊羊 (一ㄚˇ 一ㄚ,這兩個辭小睿發的音是一樣的,鴨鴨羊羊傻傻分不清楚)
嗡嗡嗡
(大人說"蜜蜂",小睿就會接"嗡嗡嗡")

曇花一現辭彙
阿嬤
(最近急速進步的辭彙)
謝謝 (意外蹦出的,要看心情才會講,發音不標準)
電燈 (印象中這是小睿第一個會講的詞,不過後來再也沒聽過了)

有形無聲辭彙
(據我的關察,小睿是個愛面子的寶寶,沒有十足把握的辭不肯發出音來,所以會用"氣音"的方式來講,不過老公不以為然,認為這些話小睿只是還沒練習用喉嚨發音)
打開
抱抱

(我現在才發現,有形無聲的辭彙都是動詞耶~~~)

好,就這樣沒了
一歲半小睿會的辭彙
把沒發出聲的也加進來勉強算有十來個吧

大部分的時候我是不太擔心小睿說話的進度
據說我自己也是兩三歲才會講話 (而且理論上女生的語言發展較快)
現在還不是愛講得要命
觀察身邊的例子
發現講話的早晚跟聰明與否的相關性很低
(雖然我是覺得聰明也不是成功或快樂的必要條件啦)

擔心的家長可以搜尋一下網路上的資訊
這兩篇文章我覺得寫得清楚又易懂 (格主是語言治療師)
孩子語言遲緩?! (for 0~3歲) - 上集
http://starfish1220.pixnet.net/blog/post/35340707
孩子語言遲緩?! (for 0~3歲) - 下集
http://starfish1220.pixnet.net/blog/post/35360303

與大家分享囉

最後來講一下小睿的最愛辭彙這個
小睿每天這個這個去,一字走天下,偷懶都不願意學講正確的名詞
記得上次在台東搭火車時
第一次看到鐵軌的小睿興奮不已
一直指著叫:「這個」 
我就說:「這是鐵軌」
然後進入恐怖的無限迴圈  「這個」 「鐵軌」「這個」 「鐵軌」「這個」 「鐵軌」「這個」 「鐵軌」 * 100次
累死我啦

來給大家看一下影片吧
雖然沒有展現出小睿平時愛用「這個」的樣子
不過有青春的肉體不能錯過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ochelle229 的頭像
    rochelle229

    羅雪兒的蛙鳴日記

    rochelle2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