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延續上一篇的睡前隨筆
後來我有繼續follow那篇「關於開放美牛,一個媽媽的感想」的回應
看到一些人激烈的批評真的很為作者媽媽感到難過
雖然說文章內的確有一些地方偏離主題or尚待商確
不過我認為那些用嚴厲文字譴責作者的人本身也很偏激
連「我很為妳的孩子擔憂」這種話都說得出來
是說這位媽咪只是在自己的blog寫寫自己的心得
又不是在媒體社論上投書
她有有拿了誰的好處
有必要對每個人負責嗎?

話說回來我很佩服這媽咪
換作是我面對這樣的留言早就心灰意冷關版算了
是說我之前寫過一篇關於母乳瓶餵的文章
後來發現某個母乳團體把我那篇文章放在他們的blog然後一條一條拿出來討論
所以每次只要看到那篇文章有留言時心情都會很緊張
不知道又有哪位"母乳專業人士"要來批評了
所以我真的非常非常同情且欽佩姜小魚媽咪啊

廢話了這麼多
上一篇文章老妹留言提到美國的一部紀錄片Food Inc.
我就認真的去youtube上搜尋到中文版 (「美味代價」,公視)
看完了真的頗有感觸

其實第一個想法是這些商人太可惡了
小時候在社會課本上讀到「美國農業工業化」時還讚嘆美國人的進步
但沒想到「科技進步」背後隱藏的真相是這樣

但轉念一想
片中一個食品業者說:「用有效率的方式提供人們以低價買到食物,我們有什麼錯?」也很有道理
另一段有訪問到一個墨西哥裔藍領家庭
全家肥胖的身材加上飽受糖尿病之苦的他們仍舊以速食/垃圾食物為主
他們也想要健康飲食
但走進超市(還只是一般超市,不是昂貴的有機超市)一顆小小的花椰菜就要1.50元
而到速食店外帶一個cheese burger只要0.99元

所以若不是這些食品大廠提供低價快速的肉類/澱粉
全世界有更多人要處於飢餓
或者是我們要花更多錢在食物上面、進而排擠到其他的支出

(然而民以食為天,有什麼消費會比健康的食物來得更重要呢?
iPhone? 名牌包包? 演唱會搖滾區門票?)

就現實來說,若大家都要吃有機食物,那全世界有四成的人要餓死
所以換句話說,若我關心下一代的健康
最重要的是教導他成為一個會賺錢的人
才能負擔得起健康的食物

因此一個環保議題被我想了一想後又變成功利主義

但我又想到一個問題
為什麼健康的有機食物只能提供六成人口所需呢?
這是表示地球無法負擔現在的人口嗎? 那為什麼要還鼓勵人民生小孩呢?

如果我們有更多的農夫、養殖戶、牧場主人
是不是就能供給更多的健康食物呢?
所以我開始思索這個世界上有太多的人口在從事「無意義」的工作(包括我自己)
以自然法則的眼光來看
這些「不事生產」的職業對自己/對別人/對人類究竟有什麼好處呢?

想到這裡我就覺得太難太複雜了
還是先顧好自己再說
(1) 盡量選擇有機的食物
(2) 教導小睿成為一個可以賺足夠的錢來買健康飲食的人(如果他的工作對人類有益就更好了)
(3) 最後最後,如果我中了樂透頭獎,就去開一座有機農場來回饋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helle2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