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生了小睿後
有些長輩有意無意會跟我提到
「加油哦!再多生一個跟妳姓」
「要再生一個姓"謝"的才公平」之類之類的
或者是我常在媽寶版上看到有很多媽媽們寫道
「懷孕生產這麼辛苦,為什麼孩子是跟爸爸姓而不是跟我姓」

雖然我算是個女權主義者
但對以上的姓氏論調十分不以為然
尤其是那些打算讓老大從父姓 老二從母姓的「公平」作法

當然啦
我跟老公是沒打算再生了
但就算再生我也不會讓老二從母姓
(或者說要姓母姓的話,連小睿也要一起改)

原因就是:不要讓孩子有覺得不公平

我相信即使作父母的再怎麼努力都無法作到100%的公平
那為什麼要讓孩子有多一個置喙之處呢?

就算父母真的作到100%公平
但能控制其他長輩所有言行舉動也完全不偏坦嗎?

作父母的再怎麼教、再怎麼心理建設
還是會碰到一些無解的事

比如說
老爸曾開玩笑的說:「哪個外孫跟我姓的話,就給一棟房子」
(老爸我知道你是開玩笑的,錢財還是自己花掉比較好)

那我要怎麼跟小睿解釋
因為我決定讓你從父姓讓弟弟(or妹妹)從母姓
所以弟弟(or妹妹)就比你多一棟房子

另外一點很重要的是
我真的不認為孩子一個從父姓一個從母姓就是「公平」

孩子是獨立的個體又不是我們的寵物或是我們的傭兵
不需要在他們身上烙下「主人」的痕跡來宣示所有權

辛苦懷胎十月生下的寶貝
跟不跟我姓有什麼差別?
不跟我姓難道就抹滅了我們的血緣關係嗎?


我真心認為

會爭論要不要從母姓的人
才是真正受到傳統觀念束縛的人


「等孩子20歲後,讓他們自己去決定要姓什麼」

「在那之前,我不會讓孩子們從不同的姓,從父姓也只是為了順應主流避免困擾的暫時作法

「但是,即使將來他們不跟我姓,我也會要求他們回來掃墓祭祖,爺爺奶奶外公外婆都要」

「因為這跟姓什麼一點關係也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helle2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