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室的電視燒掉後
老公跟我又"返璞歸真"的養成睡前閱讀習慣
尤其是我 上班之後真是貧乏得可以
除了考試要念的書以外
壹周刊跟蘋果日報幾乎是唯一的讀物了

記得在美國念書的一年半
是我最享受睡前閱讀的時間
金庸全套、村上春樹、米蘭昆德拉,連未央歌都拿來複習了一遍

話說回來
最近跟著老公的步調又開始在看村上的"國境之南 太陽之西"
這本書也是村上唯一讓我有印象的書
也許是因為他講的就是一個如你我般的平凡人的故事吧
意象跟用話也比較貼近"正常人" 讓人可以一氣呵成的看到底

男主角,始,是個獨生子
在十歲時遇到這輩子100%的女孩,島本,也是個獨生女
他們在十二歲的時候分開
他們的感情深埋多年後卻在二十五年後燃燒

說穿了不就是一個外遇的故事嗎?
但在強烈悲劇情緒的感染下 
我雖為有紀子感到難過 但更為始及島本感到悲傷

第一次看這本書的時候 應該是在大學裡某段單身的時期
失戀的打擊下 我耽溺在阿始深刻的孤獨以及他和島本之間絕望又神秘的聯繫

現在看這本書 心境雖然完全不同
但對書裡的字字句句 卻仍然有無限的共鳴

「我是愛她們,非常愛,而且非常珍惜,正如妳所說的。不過我知道──這樣是不夠的。
我有家庭,有工作。我對兩方面都沒有不滿,到目前為止,我想兩方面都很順利。
我想甚至可以說我很幸福。
不過,只是這樣還不夠。
我知道。自從一年前遇到妳之後,我變得非常清楚。

最大的問題是我欠缺了什麼。
我這樣一個人,我的人生,空空的缺少了什麼,失去了什麼,而那個部份一直飢餓著,乾渴著。
那個部份不是妻子,也不是孩子能夠填滿的。
這個世界上,只有你一個人能夠做到這個。
跟妳在一起,我才感覺到那個部份滿足了。
而且滿足之後,我才第一次發現,過去的漫長歲月,自己是多麼飢餓、多麼乾渴。
我再也沒辦法回到那樣的世界去了。」

++++++++++++++++++++++++++++++++++++++++++++++++++++++++++++++++++
後記
老公很後悔讓我重看這本書
因為從此之後我每天追問他
"老公,你是不是只愛獨生女?"
"老公,你的人生有什麼是我沒辦法填滿的部分?"
"老公,我身上到底有沒有是為你存在的東西,你快給我說!!!"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ochelle229 的頭像
    rochelle229

    羅雪兒的蛙鳴日記

    rochelle2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