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在律師失誤所的偽OL小記第一章.
萬事起頭難,要開始理清思緒來描寫職場的黑暗也不簡單.
為何我要自稱”偽OL”呢?因為一開始對OL抱著太大的期待與幻想
導致現實面往往顯得特別不堪

我上班的失誤所位於Los Angeles的精華downtown區
高樓林立,每一棟都很氣派.中午就會看到許多穿著入時,足蹬三吋高根鞋,打扮入時的OL,
手提輕盈小巧的Coach包包或是價值不菲的LV手提袋出來吃中飯.
當我剛進失誤所,我也幻想我會成為她們一員
(其實我在唸書就幻想要當穿得美美的OL,可以在敦化南路上班,下班可以直接去逛個SOGO)
然而,事與願為,我拉塌的習性還是沒辦法改
即使我每天都盡量睡滿八小時
但我都睡到剛剛好的時間才出門,所以基本上都是刷牙洗臉後就得趕出門了
擦上乳液與防曬已經是我可以”打扮”的極致了...
這樣偷懶貪睡的結果,讓我一點都當不成OL
所以我自稱”偽OL".

很無聊的一個開頭
不過,這可以帶出我當初對位於高級精華區上班有多高的期待
我幻想能在這邊立足的公司應該都是很有本事,可以學到很多東西的
但是..在剛上班第一週的”新舊職員見面會"上
就嗅到一股不尋常的氣息

所謂新舊職員見面會
就是本公司的兩個現任男職員
發起找以前同事敘舊的餐聚
那一次我一到
看到滿桌的人(有快15個吧)
嚇了一跳
原來本公司的流動率是那麼高
那些來的職員可不是退休很久的資深職員
每一個都是年輕面孔
後來我才漸漸知道,本公司的職員在職壽命平均半年

在餐聚時,我主管D介紹我給大家是”新來的”
我在他們眼中看到”妳自求多福”的眼神
還有一個當過櫃台總機小姐R一直鼓吹我離開這家公司
我們第一次見面,她就這樣不避諱(也當我主管D)的告訴我
原來她講的都是真的
還有其他員工和我說"This is a difficult position".
"You are the VICTIM"
那時我還想他們幹麻開玩笑
哈哈,原來見面三分情,他們都講實話
只是,我發現,已太晚

來了四個月,我發現這家公司一開始就說謊
一開始D講的很冠冕堂皇,頭頭是道
”本公司有良好的福利,同事之間都好好喔(這是真的),還有一年有14天Paid Vacation.
工作環境單純良好"...
ㄏㄡ!後來上班之後,我一問假的事,D改口說"第一年只有七天假".
喂,D小姐,這是妳一開始就該和我講的吧..
就像,妳不能和我說”薪水是一小時$25唷",
之後人家真的來,發現不是這樣,才說”$25是幹滿3年的錢喔”..當下我就有被騙的感覺.
再來,妳們連一封Offer Letter都沒發給我,讓我覺的這公司很沒制度很隨便

再來,D小姐一開始和我說”過三個月試用期,肯定會調薪水".
結果耶,過三個月我和D提(別說我大膽,因為是她們自己講過試用會調的阿,我總得問吧)
她叫我問老版,為了留下記錄,我寫了封Email給老版問此事
我根本沒說要加多少,這也不是我可以控制的範圍
只是客氣問說有沒有調
第一次,老版裝死,他回了其他的信要我去做這做那
卻獨露我這封關於調薪的

我覺的不能這樣算了,不能要我當沒這回事
又再寫一次
這次可好,老版要公司派D和我說
他做了一個evaluation,覺得我表現”不夠好”
所以不加!!
當下我覺得"啥??"
喂,當初信誓旦旦說過了會調耶,況且又不是說一次調個$5
連50 cents都不給我調
我沒功勞,也有苦勞吧
我又不是每天坐在那邊喝咖啡/看雜誌/上網
也沒遲到早退
那你們沒誠意調,一開始就和員工把話說死”我們這薪水一年內是不調的”--(我碰過一家公司就講得
很明,這樣很好)
那好吧,不調也給我一個"evaluation"的報告吧
像以前當老師,我們試教若其他同事/主任覺得我們那邊有要改的
都會直接講”妳講話太小聲/你版書寫太亂”
要人家改進也要講明確阿,啥叫不好??
我可以把我幹的事都列出來,人都有缺點優點
你們也不能全盤否定我的努力與付出吧...
下週我要去和老版要那個評鑑表
欲加之罪,何奐無辭?
挑我不好,就挑明確點吧
-這是第二個這公司天大謊言

當下我和D說,”那不就待這永遠調不了?"
她說”老版沒說永遠不給妳調阿,只是不是現在”
馬的!這啥鳥回答
以前同事說只要本公司職員去要求加薪
就會被炒魷魚
本公司喜歡以極低的成本來請廉價勞工
這是眾所周知的事
好啦,一分錢一分貨
你們這樣小氣巴啦,那我也沒辦法

所以,打了一長串,這篇小記心得是
如果拿到一公司的錄取通知,能拿白紙黑字的文件最好
不管是薪水/假期/福利方面
別輕易相信很多公司派主管的屁承諾
白紙黑字可以留證據來保護自己
當然,也別隨意簽文件
要仔細考慮再做決定
別只看公司光鮮亮麗的一面
還有,在高樓上班真的沒啥了不起的
所以還是踏實點

今天寫夠多啦,等下次再來寫我面試失誤所與其他在失誤所很鳥很機車的經驗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ochelle229 的頭像
    rochelle229

    羅雪兒的蛙鳴日記

    rochelle2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