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十月十日國慶日
難得放假睡到十點多才慵懶的起床

十年前的今天 (沒錯 已經十年了!!!)
卻是天還沒亮就起床了
戰戰兢兢準備這個最重要的表演==>雙十國慶遊行

傳統上說來
國慶遊行是每屆北一女樂儀隊的最後一次出隊
(不過我們這一屆是特例之一,之後還去了日本銀座祭遊行)
結束後就即將交棒給下一屆的學妹
所以這個日子對我們而言
充滿了興奮、緊張、還有不捨




對我而言
那段在樂隊的日子 更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段時間

實在不知道老韓當初為什麼挑上了我當指揮
(他是說:把吹比較爛的抓出來 免得破壞整體音色 @@....)-->說不定他是認真的
在此之前
我的生活就只要把書念好就行 (很幸運地,這對小時候的我來說並不困難)
在成績至上的環境下
只要書念得好
老師喜歡你、父母疼愛你、同學對你也有一定的尊重
我從來不需要討好誰
就可以在這樣的世界裡活得很好

但當了指揮後 卻是一個全新的世界
要讓一百多個全台北市最優秀的女孩子喜歡你
要讓一個擁有最悠久歷史的光榮傳統維持下去
要讓自己在幾萬人的面前鎮定表演而不會把手中的指揮棒掉到地上

這一切的壓力 
對當時十七歲的我來說 實在是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
永遠記得每次練完隊後 走在回家的路上總是不斷檢討自己
也永遠記得某天晚上我躺在床上 大聲跟媽媽哭喊著說隔天我要跟教練"辭職"

但是 我也作了很多改變
我強迫自己在三天內把一百多個名字跟臉孔記下來
我學習如何察顏觀色 只要看到教練的表情就能知道他的意思
我學習如何善體人意 幫辛苦的教官分擔責任壓力
我開始有了應變能力 尤其是當練習或表演時偶而會發生的突發事件

最後 我也有了自信
從一個只會念書的害羞ㄚ頭
變成一個大方活潑(至少表面上)的女孩子
我也從此知道
只要有需要
我有把自己變成一個"應該要有的樣子"的彈性與能力

但最要的
是我慢慢變得"社會化" 
畢竟要讓每個人都喜歡你是天方夜談 但求無愧於天就好

這些東西當時的我沒想這麼多
但是十年後的我 (甚至五十年後的我)卻仍然深深被影響著
.
...
.....
這一切都是由那天下午老韓把手指向我開始
.....
...
.


ps.此文獻給北一女第38屆樂隊的所有成員
  希望那些日子對妳們每一個人來說也是如此珍貴
   當然也獻給老畢、老韓、黃教官....還有所有幫助過我們的每一個人
    
謝謝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ochelle229 的頭像
    rochelle229

    羅雪兒的蛙鳴日記

    rochelle2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