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社會上的觀念
會把少子化、不婚族變多、結婚年齡提高的原因歸究於女性教育水準的提高
因為書念得多,職場上能力變強
所以不想把自己被婚姻跟家庭綁住......

其實這真的很好笑
誰說女人結婚就是被綁住
如果被綁住,究竟是誰的責任呢?

我一直很反對「嫁過去」「娶進來」這種字眼
婚姻應該是兩個相愛、相互尊重的人的結合
婚前男女雙方本來就是平等的
為什麼結了婚後 反而會有女生變成男生附屬品的感覺呢?

而這又是誰造成的結果?

最近發現身旁有些女性朋友 竟然還有著非常傳統的思想
比如說:
「結婚後"理所當然"要跟著丈夫住進婆家」
我非常訝異,反問
「妳媽媽幫妳燒飯洗衣二十年,結果妳反而要去侍候別人的媽媽??」
她回說:
「照顧我媽媽的人應該是我弟弟的老婆」

笑話了,那如果妳媽媽沒有生兒子呢?
就算有生兒子,
照這種邏輯,
妳媽媽從小要是"重男輕女"也是理所當然 
反正以後奉養老娘的是兒子,女兒嫁出去就是潑出去的水了
也就是這種觀念
才會出現一堆賣女兒、不讓女兒多念書、或者把家裡唯一的兒子溺愛成敗家子的家庭悲劇

我當然不是堅決強調女生結婚後絕對不能跟公婆住
如果有經濟上、交通方便上、健康顧慮上、幫忙帶小孩的多重考量下
夫妻倆本來就可以決定是否跟公婆同住
(同理,也可以跟岳父岳母家同住)
但絕對不是因為
我要跟公婆住,因為我已經「嫁過去」了

同樣道理
我會擦地板、摺衣服、倒垃圾、作晚餐
但那是因為我住在這個家裡面
而不是因為我「已經當人家的老婆了」
誰住在這裡,誰就該分擔家務
這不是基本作人的道理嗎?

當然
我也不會因為我結了婚
就覺得找到了「長期飯票」,就覺得我可以賴在家裡靠老公養
否則我父母為什麼要讓我受高等教育
難道只是為了幫助我如何更有效率地作家事跟帶小孩嗎?

所以
如果女人結婚後
沒有必要跟公婆一起住 (就算一起住也是雙方都溝通接受的)
沒有必要多作另一個人的家事 (我幫老公洗衣服的話 他就要幫我倒垃圾)
沒有必要因為生小孩而放棄自己的工作(家計必需共同負擔)

那麼有什麼好懼怕婚姻的呢?

一切的重點是
男人跟女人在婚姻中的地位本來就是平等的
而且 反而是女人自己常常忘了這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ochelle229 的頭像
    rochelle229

    羅雪兒的蛙鳴日記

    rochelle2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