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TT的marriage版又有一篇重男輕女的文章把我惹到了

今天先不長篇大論闡述我對男女平權看法或者我母親因為重男輕女而吃了多少苦頭

有一件事我一直搞不懂

傳統上重男輕女的觀念是因為大家認為只有男生能「沿續香火」

但什麼是「沿續香火」???

最直覺、也最有邏輯的說法是:能繼承自己的血緣 。

如果大家都同意這個說法,那我想問題的是,究竟是兒子還是女兒才能延續自己的血緣呢?

事實上以生物學的角度來看,只有「女兒」才是確保血緣能繼續傳承下去的。

為什麼?

今天我生了個兒子,兒子長大結婚後媳婦生了個小孩
--> 試問這個孫子100%繼承到我的血統嗎?  雖然大部分的情況是yes,但大家不否認有no的機率存在吧! (不要用道德觀來鞭我,這只是個生物學上的事實陳述)

但如果今天我生了個女兒,這個女兒長大後又生了個小孩
--> 我敢百分之百、千分之千、萬分之萬保證這個孫子是我的血脈吧! (以前沒有借卵這種事)

我想這也多多少少解釋了為什麼大部分的種族都是繼承「父姓」
--> 因為在先天上我沒辦法證明這個小孩是我的(DNA是上個世紀才發明的),所以只能靠一個後天的「姓」來讓大家「辨識」這個小孩是我的。

所以,請大家認真想想,當兒子只能為你延續一個後天的、人為的「姓氏」時,只有女兒才是真正讓「血脈」繼續流傳下去的人。

上一代的觀念如果仍無法改變,請從我們這一代開始吧。


ps. 我也不會因此重女輕男。說實話,其實我比較喜歡兒子(單純只是「異性相吸」),但我就是無法忍受只有男丁才能沿續香火的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helle2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