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明這不是電影心得,當媽後連上髮廊整理個頭髮都沒時間了,還奢望看電影勒 @@ 只是最近正好看到這部電影的廣告,似乎在描述一對新手爸媽的心路歷程。雖然沒看過電影,不過經歷過去十個月手忙腳亂的生活,劇中的場影橋段大概都能猜出十之八九,所以也趁機紀錄一下寶寶對我們原本的婚姻生活所造成的改變吧。

我們是在結婚四年多後才生下寶寶。幸運的是在此之前已經充分享受過自由自在的兩人世界,不幸的也是因為悠哉的生活過慣了,當家裡突然多出一個小人而搞得大家人仰馬翻時,中間的落差更需要一點時間來作調適。

先說說最不好的一面吧。

必需承認自從小睿出生後,原本不太吵架的我們反而常常為了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而起口角。幾點該洗澡?該不該哄睡?出門要用推車還是揹巾?多大才可以吃魚肉?....我跟老公其實是不太干涉彼此生活瑣事的人,可是當問題牽涉到我們共同的寶寶時就沒這麼簡單了。還好在交往時就有共識不要在小孩面前吵架 (父母吵架在小孩心理真的會造成很大的陰影),每次快要動怒時就會有人先退一步冷靜下來,不過我開始漸漸體會為什麼人家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因為柴米油鹽醬醋茶真的會把人的耐心慢慢消耗掉。

當然也是有好的一面。

最大的好處是夫妻兩個有共同的目標與話題。還記得小睿還是新生兒階段時,我都苦中作樂覺得寶寶真像個不定時炸彈--當他睡覺時我們兩個就要趕緊吃飯、洗奶瓶、洗衣服,還得研究一下我們共同的「敵人」接下來會怎麼考驗我們,等到哇哇大哭的聲音從房裡傳出來後,就按照剛剛的「作戰計劃」各就各位換尿布、溫奶、餵奶、拍嗝、安撫....等到寶寶好不容易又睡過去後我們才有「終於又結束一個回合」的感覺。

現在小睿長大不再是個整天睡覺而是個精力旺盛的小搗蛋了,我們的生活變得跟打仗一樣更加緊湊。

平常日子因為要上班上課,晚上趕回到家後,我們的標準SOP通常是

Step(1) 我餵小睿吃飯、老公也跟著吃飯
Step(2) 餵完後換我吃飯、老公陪小睿玩耍
Step(3) 吃完後換我陪玩、老公洗碗清理廚房
Step(4) 老公幫小睿洗澡、我也跟著洗澡
Step(5) 我帶小睿進臥室穿衣服餵奶準備睡覺,老公包辦剩下的家事(拖地板、洗衣服、擦玩具)
Step(6) 小睿睡著後,如果庫存冰磚告罄,我們就分工洗食材煮副食品分裝打成泥
Step(7) 全部弄玩後,總算有屬於自己的時間,可以看看書或上PTT媽寶版吸取一下育兒知識

周末除了去健寶園跟採買小睿的副食品食材外,還得想說哪裡適合帶小睿去走走,不但地點要配合小睿(不要太遠、方便推車、最好有育嬰室、不能是人多密閉空間),時間也要看小睿大爺睡美容覺的心情,有時連我跟老公的用餐時間都被迫變得亂七八糟。

其實我也很想去看電影、其實我也很想去逛街買衣服、其實我也很想去整理八個月沒剪過的頭髮、其實我也想跟同事朋友聚餐、其實我也想躺在床上看電視一整天,不過身為職業媽媽,總覺得平日沒有陪在寶寶旁邊已經很愧咎了,假日若再去作自己想作的事情更是有沉重的罪惡感,所以這些原本都是再平常不過的休閒活動也只能默默壓在心底變成小小的奢望。

所以雖然小睿真的好可愛好可愛,不過憑良心講,自從有寶寶後,常常有種整天被生活追著跑的感覺,甚至有時覺得生活被追著快要失控了,遑論想要追求一些小小的生活情趣。

可是每次當我有以上這些念頭時,都會覺得自己是否沒什麼母愛,為什麼這麼多媽媽甘之如飴享受陪伴孩子的時光,而我卻三不五時懷念從前自由自在的生活呢?

所以只能安慰自己,至少小睿長大獨立後我應該不會有所謂的「空巢期」,而且說不定等他十八歲就會叫他包袱款款趕快搬出去住(哈,這樣應該滿多人想當我小孩吧),快還我跟老公原本的生活吧....(咦,該不會有空巢期捨不得兒子的是老公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ochelle229 的頭像
    rochelle229

    羅雪兒的蛙鳴日記

    rochelle2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