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身為一個堅決抗拒奶瓶的寶寶,小睿吃副食品吃得不錯只是剛好而已(七八個月時已經跟同大人一天吃三餐,副食品為主,奶只是宵夜跟點心)。不過身為一個廚房新手 + 職業媽媽,看到兒子對自己親手製作的食物還算捧場,心中難免油然而生一點點小成就感。

當然啦,比起網路上許多賢慧的媽媽們,本人我實在是沒有資格在這裡班門弄斧。不過回想起從五個月前對準備副食品充滿恐慌的心態,到現在可以帶著享受的心情在生機飲食店裡為小睿選購食材,這中間的心路歷程還是忍不住跟大家野人獻曝一下,倒也不是說自己作的東西有多好吃多有變化,只是想跟其他同樣對如何準備寶寶副食品感到憂慮的新手媽媽們信心喊話一下:「連我都可以,妳一定會沒問題的!!!」

先說明一下自己有多"菜":我在23歲出國念書前沒有煮過飯,是連電鍋都不會用的那一種哦。在美國的一年半雖然趕鴨子上架有自己作菜,不過也鬧出過用已發芽的馬鈴薯作咖哩飯差點毒死朋友的笑話。結婚後也是外食居多,偶而煮煮火鍋下個水餃燙個青菜就覺得很難得了。

所以在小睿滿六個月前,有很長一段時間對於要準備副食品這件事真的是非常非常恐慌,雖然買了幾本書、網路上的資訊也反覆看了不少,不過沒有下廚習慣的我們對於在廚房裡洗洗切切的畫面都很難想像。再加上寶寶要開始嘗試除了ㄋㄟㄋㄟ以外的食物,會不會過敏?會不會拉肚子?會不會便祕?會不會乖乖吃東西?.....總之許多未知數都讓我很茫然。

Anyway,先介紹一下準備副食品的必備好物

(1) Cusinart食物攪拌棒

PTT媽寶版強力推薦,去年媽媽去美國時幫我帶回來了一隻,不過最近台灣好像也有代理進口囉。整體來說,我覺得Cusinart攪拌棒是所有育兒用品中最實用的好物,不論稀飯、青菜、肉類還是水果,都可打成跟慕司一樣綿綿密密的口感,專用量杯耐熱好清洗,棒狀的設計輕巧又不佔空間,唯一小小缺點是清洗鋒利的不銹鋼刀片時都要小心翼翼,不過仍不失為好物一枚。現代的媽媽有這項工具真是太幸福了,不用辛辛苦苦把食材煮到太軟爛、或者滿頭大汗拿著研磨缽努力磨碎食材,所以雖然這一隻要台幣兩千塊左右,不過節省下來的時間跟精力真是非常非常值得哦。

(2) IKEA餐椅 OR 費雪小餐椅

跟坐汽座一樣,我們從一開始就讓寶寶坐在餐椅上餵食,從一開始就要堅持,才會讓寶寶把「上車坐汽座、吃飯坐餐椅」認為是天經地義的事情。我們在小睿一個多月時就買了combi餐搖椅,那時候想說等六個月大時可以當餐椅,不過後來我們還是賣掉了,因為對我來說,「容易清理」是一把好餐椅非常重要的因素,combi的布套雖然舒服但三天兩頭就要拆洗實在太麻煩了。
後來買了也是廣受好評、曾經一度嚴重缺貨的IKEA餐椅。一把椅子加餐盤只要七百多塊十分划算,雙腳懸空的設計可以降低寶寶吃一吃就要站起來的機會,重點是真的非常好清理,小睿吃完飯後總是弄得到處髒兮兮,這時只要把餐盤拿去浴缸或是流理台沖一沖就好了。



另外Joyce有送我一個費雪小餐椅,可以固定在大人的椅子上,要攜帶出門也很方便。不過因為我家沒有一般的餐桌椅,所以目前是放在婆婆家。小睿其實非常喜歡那張椅子,每次坐上去都會開心地敲敲敲,所以也推薦給大家哦。


(3) 餐具



這一組Combi餐具組是圈圈送我的,各式小碗造型可愛又輕巧,軟質湯匙用起來還滿讓人安心的。不過婆婆覺得湯匙太軟不順手,拿來了一支再普通不過的小咖啡匙,沒想到卻意外的好用。所以也不一定要買貴鬆鬆的專用湯匙囉。

另外,因為現在大家愈來愈質疑塑膠容器的安全性,所以雖然combi的碗可以耐高溫到180度,但我們還是用Costco買的玻璃微波碗來加熱食品,雖然又厚又重,不過還是比較安心。

(4) 各式製冰盒與儲存容器

職業媽媽沒辦法每天現作熱食,只好每次準備一星期的份量冷凍起來,所以家裡冰箱充滿了各式容器,包括拿來裝蔬菜泥的附蓋製冷盒、裝粥或肉泥的副食品專用微波容器(嬰婦用品店有賣)、以及拿來裝高湯的PP瓶(原本是來拿裝母奶的)。



附帶一提,這個Brothermax的副食品專用盒外型十分有現代設計感,我覬覦了好久最後趁mothercare周年慶時買了四個回來,不過實際使用跟清潔上卻不是太容易,有點中看不中用。

另外,一般的製冰盒沒有耐熱的功能,所以熱呼呼的食物泥一定要等放涼了再放進去才行哦。

(5) 大同電鍋

居家良伴「大同電鍋」的好處就不用再多說了,幾乎什麼食材都是洗洗切切後直接丟進去蒸煮就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ochelle229 的頭像
    rochelle229

    羅雪兒的蛙鳴日記

    rochelle2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