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睿快要一歲了
意味著我已經將近一年沒有體驗過什麼叫一覺到天亮、睡到自然醒
雖然在孕期被我視為「聖經」的百歲一書有在教如何訓練寶寶不夜奶
不過生完後我們評估了小睿的狀況決定選擇「親密學派」
加上餵母奶的我前半年還處於會脹奶的狀態
夜奶不但同時滿足小睿的需求、也省去我半夜起床擠奶之苦
所以就這樣半夜大請客、任由小睿愛吸就吸

但夜奶的壞處 -- 容易蛀牙、影響大人跟寶寶的睡眠品質-- 仍是不爭的事實
加上這陣子躺餵久了腰酸背痛得厲害
讓我開始認真思考戒夜奶這件事

上網作了一些功課、看了許多網友媽咪們的分享文

http://blog.yam.com/travels/article/31528776
http://blog.yam.com/babytheo/article/6783455
http://diary.blog.yam.com/sugarrenus/article/4459562
http://gigisoap.pixnet.net/blog/post/12475632
http://www.wretch.cc/blog/sherylmomo/26680774

決定戒夜奶這件事還是趁寶寶還不會走路或講話前比較好
(要是小睿對著我苦苦哀求喊著要吸ㄋㄟㄋㄟ時,任何當媽的都會心軟吧)



戒夜奶第一天

半夜三點小睿開始「唉~~唉~~」叫找ㄋㄟㄋㄟ
拍拍無效,一分鐘後開始轉為激烈大哭
不論怎麼抱怎麼哄都沒用
想說站起來抱著搖搖吧
沒想到反而激怒了小睿
哭得聲嘶力竭、上氣不接下氣,淒厲的哭聲聽在媽媽耳裡真是心如刀割
就這樣度「秒」如年過了十五分鐘
我怕小睿哭到「燒聲」、加上怕鄰居打113家暴專線
最後還是掀衣給小睿吸ㄋㄟㄋㄟ了
(小睿吸ㄋㄟㄋㄟ時滿足的樣子就像毒癮發作的人看到毒品,只能用餓虎撲羊來形容)

雖然我投降了
不過至少讓小睿哭了十五分鐘也是一大突破 (之前是連一分鐘都捨不得他哭)
加上小睿大概哭累了
這次鬧完後就一覺到天亮,真是大大進步 *^_^*

戒夜奶第二天

同樣是半夜兩三點左右小睿醒來了
不同以往這次他沒有大哭大鬧 (難道昨晚有學到教訓??)
但一直在床上翻來覆去無法入睡
不時捏我的臉頰或咬我的手指
就這樣玩了快一個小時

後來我見他一直揉眼是真的想睡了
就摟著他唱歌 (三更半夜唱「虎姑婆」,有夠應景的....)
結果策略失敗
因為小睿在我懷裡反而想到了有ㄋㄟㄋㄟ這回事
開始躁動準備要哭了

而已經陪著他一個小時的我實在筋疲力竭無法再耗下去了
加上老公今天不在無法替手
只好把最佳哄睡利器 -- ㄋㄟㄋㄟ -- 拿出來
果然三分鐘就搞定

唉......

戒夜奶第三天

今天老公回來加入長期抗戰的行列
半夜小睿總共起來兩次「啊~~~啊~~~」大叫
照例邊唉邊在床上爬來爬去找ㄋㄟㄋㄟ、一直往我這邊攅
我則是緊緊地用棉被摀住胸口避免引誘犯罪
跟老公輪流拍拍安撫他
除了把胳脖給他當枕頭靠、還得「獻出」我們的手指給他咬來轉移注意力
小睿今晚沒有嚎啕大哭,不過仍是三不五時在那哀嚎
每次都是以為他睡著了,結果又傳來「啊~~~」的聲音真是令人喪氣
搞到我跟老公幾乎整晚沒睡
等到第三次小睿唉唉叫時
筋疲力竭的老公看到窗外天色已微亮
忍不住跟我說「天已經亮了,妳就給他吸ㄋㄟㄋㄟ讓他睡吧」
語畢老公就翻身睡去 (到底是誰想睡啊 XD)

今天的進度是勉勉強強有作到不夜奶
不過怎麼搞得比夜奶還更累啊
戒夜奶果然是除了狠心外、還需要決心啊~~

戒夜奶第四天

情況和昨天幾乎一模一樣
這小子怎麼可以這麼盧,斷斷續續在那該該叫了一個晚上
有好幾次我差點想掏出ㄋㄟㄋㄟ來讓小睿閉嘴算了
不過還好有忍住....忍住......

戒夜奶第五天

訓練了四天後,今天似乎看到一點點成效了
夜裡雖然還是醒來兩次
不過都可以在10分鐘內安撫完畢
不會像前兩天一樣一直麻麻號

戒夜奶第六天

今天晚上參加外婆的祝壽宴(遠企buffet)
吃了一點巧克力、玩得有點過high
我跟老公都有心理準備夜晚要不好過了



果然半夜找不到ㄋㄟㄋㄟ的小睿很生氣、很用力地......................狂............哭............................
不過今天我比較有原則,說不給就是不給
跟老公兩個人輪流抱著哄
就這樣讓小睿哭到睡著
還好第二天醒來仍是笑咪咪的

戒夜奶第七天

小睿今天大大的進步
晚上雖然醒來三次,但只是唉個幾聲橋個位置又自行入睡了
甚至老公一整晚都沒有被吵醒呢!! (真是好睡,羨慕.......)
不過發生個小插曲
小睿第三次醒來時邊唉邊往我這爬了過來
狠狠地用指甲抓我的臉 (抓痕還有流血哦!!)
抓完後就趴在我的枕頭上睡著了
莫非這小子在記恨老娘我不給ㄋㄟㄋㄟ嗎?  哼~~~

戒夜奶第八天

(小小聲) 難道我真的要出運了嗎?
小睿今晚只起來唉一次
找到他喜歡的位置後很快又入睡了,連哄都不用哄
而我今天起床時終於有睡飽的fu
天呀~~~感動地快哭了~~~~
小睿請繼續加油,好嗎?

戒夜奶第九天

夜裡醒來一次
不過今天鬧了快十分鐘
已經被寵壞的媽媽我感到有點沮喪
但安慰自己小睿可能因為有點鼻塞而感到不舒服吧

戒夜奶第十天

今天小睿好棒
一直到六點才在哼哼啊啊
傳說中的「一覺到天亮」終於出現啦......(灑花)
如果可以持續穩定一星期
我就要宣布戒夜奶計劃成功!!!


戒夜奶第十一~十三天

很好很好,小睿已經可以穩定從晚上九點多睡到隔天早上六點多
先低調...低調......


戒夜奶第十四天


小睿今天五點半時突然狂哭了起來
推論是前天玩太瘋了所以作惡夢
但應該還算是有一覺到天亮吧  (好吧我承認天真的只有"一咪咪"亮)



戒夜奶第nnnnnnnnn天

小睿從此之後出乎意料,穩定一覺到天亮
我跟老公總算出運了!!!!!
但同時我們也不禁問自己
如果可以這麼順利的話
當初是不是應該早點戒夜奶算了呢
可惜我們沒有機會從小睿身上找到解答

最近正好身邊有一些朋友的寶寶(6m+)也進入一夜n次郎的狀況
所以我分析
這段期間的寶寶
生理上因為長牙不適
心理上因為開始認識這個世界
所以或多或少會出現晚上睡不好的現象

各位爸媽們努力撐一下吧
我們都是過來人
以小睿的例子
至少到一歲左右加以訓練一下
一覺到天亮、睡到自然醒 --> 指日可待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ochelle229 的頭像
    rochelle229

    羅雪兒的蛙鳴日記

    rochelle2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