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PTT婚姻版為了一篇老公上網抱怨老婆衛生習慣很差的文章鬧得不可開交
那篇文章中的「懶婦」真是讓我瞠目結舌嘆為觀止
雖然本人的生活習慣也不算頂好
但自從生了小孩後改變很多
真難想像一個專職主婦會讓小孩生活在那樣髒亂的環境裡

話說回來
我很幸運有一個時間比較多、也願意作家事的老公
不過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比較在意的點
所以六年的婚姻生活下來不知不覺培養了家事分工的默契

比如說
因為自己老媽以前可是每天吸地拖地的勤奮主婦
但相對來說老公以前住的是進家門不用脫鞋的透天厝
所以他對地板清潔的忍受度遠高於我
因此家裡吸地擦地一直是我的工作  (還好我家不大,呼....)

至於洗衣晾衣則是老公的工作
一方面我懶得拆床單換床單 (而且浸濕的床單超重根本曬不動)
另一方面家裡洗脫烘三段式的機器我則是一直懶得研究

另外廚房也是老公的「防守範圍」
實在是我對烹飪真的一點興趣也沒有
老公的廚藝相對來說比我好一些
所以從食材採買、備料煮菜到最後的收拾善後有80%由老公包辦
而我只負責把吃不完的剩菜打包到公司當中午便當

除此之外
我對「單據整理」有種偏執
所以每次看到老公在櫃子裡塞滿了的發票、收據、帳單等都會忍不住抱怨
而老公則對「隨手關燈」則近乎苛求
所以每次看到我出房間沒關燈就會忍不住碎碎念

我對「浴室清潔」比較注重
所以無法理解老公怎麼可以忍受那種滿是毛髮或水漬的磁磚地板
而老公則對「廚房清潔」比較要求
所以每次看到吃完沒收的果核、喝完沒洗的杯子就會皺眉嘆氣

就在這種異中求同的微妙平衡下過了六年
我深切體會到家事分工的最高指導原則就是兩人都要「歡喜做、甘願受」
既然是自己想要做的事
就開開心心去做
不要邊做邊抱怨、做完後還要計較為什麼總是自己在付出

我記得剛結婚時
每次覺得地板踩起來沙沙的時就會很不爽
生氣為什麼又是我要去吸地板 (畢竟老公甚少覺得地板不乾淨)
但現在我很享受每兩天吸一次地板的工作
每次看到毛髮灰塵瞬間掃入吸塵器時都很有成就感
而且老實說我家不大
不花20分鐘就可以把每個角落都吸遍了
加上每次吸地板時小睿總是跟前跟後當個小幫手
幫我遞吸嘴、組裝吸管、搬椅子、收吸塵器
原本的苦差事就這樣變成一項有趣的親子活動

當然我的夢想是訓練小睿作家事的能力
讓小睿早日加入我們「家事分工」的行列
嘿嘿~~

(這張照片用過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helle2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