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睿上學的第二個月~第三個月是最完美的時候
每天早上開開心心出門、到了校門口頭也不回就衝進教室
都要老師提醒才記得回頭跟我說bye~bye~
那時候看著小睿開心的背影的我
心中真是洋溢著滿滿的欣慰跟幸福

但最近不知道是不是請了幾天假去日本玩
還是對學校生活開始感到壓力(註一)
上個星期小睿每天早上都吵著不要上學,有一天甚至還大哭
真是讓我感到十分沮喪且心疼
每天早上最怕聽到小睿問:「我們今天要去哪裡」
回答:「把拔馬麻要去上班,小睿要去上學」
之後就開啟「我不要上學」的無限循環

不過經過多日跟小睿的「交手」後
我大概找到幾招可以說服小睿的方法
給大家參考

第一招.無可奈何
睿:「我不要上學」
媽:「那你要做什麼?」
睿:「我要在家裡」
媽:「家裡沒有人陪你,把拔馬麻要都要去上班」
睿:「我要奶奶陪我」
媽:「那你自己去問奶奶可不可以陪你」
(小睿自己走出門到對面的奶奶家,五分鐘後回來,嘴裡塞滿了討來的堅果)
睿:「奶奶說不行」「我要跟馬麻去上班」
媽:「好,那我要先問一下老闆」
(假裝拿起電話撥號) 「喂,老闆您好,我是XXX,我的兒子小睿想請問他可以跟我一起去上班嗎?......okok,我瞭解了」
媽:「老闆說不行,因為只有大學畢業的人才可以去上班。你大學畢業了嗎?」
睿:「有」
媽:「才沒有呢,馬麻小時候也有上幼稚園,然後再上小學、中學、大學,等大學畢業了就能上班,所以你也要去學校學習很多事情哦。」
對話結束

第二招.責任感
睿:「我不想要上學」
媽:「馬麻也不想要上班,可是馬麻『必需』要去上班。不是每一件事情我們想要怎樣就可以怎樣的,這叫做責任感。」
小睿不說話,顯然太深奧了
媽:「馬麻可以不要去上班嗎?」
睿:「可以」
媽:「那我們就沒有錢了。沒有錢的話,就不能買很多東西了。比如說,不能買玩具、不能買書、不能買衣服」
睿:「也不能買內褲」(第一個浮上小睿心頭的竟然是內褲 @##$%^&)
接下來就是一連串"不能買XX"的接龍 (註二)
討論到最後小睿就慢慢淡出「不想要上學」的情緒了

第三招.榮譽感
睿:「我不要去上學」
媽:「小睿,馬麻知道上學有很多事情都要自己作,也有很多困難的事情,對不對」
睿:「對」
媽:「可是呀,馬麻好驕傲,因為小睿才兩歲多就去上學了耶。很多人都做不到,比如說XXX啊,YYY啊,他們都不敢哦」
睿:「還有OOO也不敢嗎?」
媽:(打蛇隨棍上)「對對對,OOO小時候都不敢哦,他一直到五歲才敢去幼稚園。他們的馬麻都跟我說,我們家的小睿好棒,不到三歲就敢去學校接受挑戰,很厲害」
( 我是隨便講小睿認識的小朋友,各位媽媽們不要介意啊)
這招對愛面子的小睿超有用
灌完迷湯後小睿就啟動「好學生模式」(註三)
不但乖乖上學,而且全程主動自己背書包都不肯放下呢



(註一) 
老師覺得小睿在學校一切都很好,唯一可能的壓力來源還是「吃飯」
因為小睿吃飯的速度常常是班上倒數的
別的小朋友先吃完就可以出去玩,常常只剩小睿跟另個小朋友坐在教室裡
找到原因後
老師減少小睿的飯量讓他培養自信
果然小睿得知自己是班上第四名吃完飯而且可以出去玩時
露出不置信的開心表情 (一直問:真的嗎?)
有這樣細心觀察的好老師真是太幸運了!

(註二)
後來我說道:「也沒有錢買巧虎哦」
小睿振振有辭的說:「沒關係沒關係,警衛伯伯會拿巧虎給我哦
因為每次都是去社區的管理中心拿訂閱的巧虎月刊
小睿竟然以為巧虎是警衛伯伯送的耶
哈哈哈哈哈,小睿,你沒看到我們付錢,並不代表不用錢,ok?

(註三)
最近我比較閒,常常去學校接小睿放學
總算見識到所謂的「好學生模式」
表情反應十分鎮定
吃完點心碗盤杯子自動收到回收桶
離開位置反射動作就是把椅子放回去
真難怪他在家裡總是一付調皮的姿態
畢竟在學校ㄍ一ㄥ了一天,實在需要發洩一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ochelle229 的頭像
    rochelle229

    羅雪兒的蛙鳴日記

    rochelle2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