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喜歡撿路上的小石頭可能是每個小孩的天性
但小睿最近有變本加厲的傾向
小石頭、落葉、果實、樹枝撿起來就算了
但是連紙屑、路人亂丟的塑膠袋、空瓶、甚至煙蔕(oh my god!!)都逃不過小睿的法眼
每次都是沿路走走停停在地上撿他的寶貝


如果是走到沙坑或是鵝卵石路上
小睿更是樂歪了
蹲在地上雙手抓呀抓的玩得好瘋狂


一年多前當小睿不肯玩沙時我還有點怕他有觸覺敏感的症頭
但現在小睿愛上玩沙了
我卻又開始擔心衛生的問題

最近跟里歐媽媽在聊參觀幼稚園的事情
坦白說幼稚園的環境衛生應該是很多家長最care的事情 
但同時間現代都市的家長也常常把「親近自然」「像野孩子般玩得髒兮兮的也沒關係」掛在嘴邊
其實這是件互相矛盾的事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感觸呢?
前幾個禮拜帶小睿去家裡附近的河濱公園騎車兜風
經過一處兒童沙坑小睿自然是脫了鞋襪馬上衝進去
正當我讚嘆這個附有沙坑溜滑梯的地方簡直是孩子們的天堂時
眼角餘光一瞄,竟然發現沙坑上竟然有一坨狗大便 (沒辦法,野狗應該也很愛開放的露天沙坑吧 @@)
當下我真是天人交戰
一方面擔心公園的乾淨衛生,一方面又捨不得把玩得正high的小睿拉走
最後,心理有一個聲音告訴自己:
妳之前的心願不就是給小睿一個可以盡情玩泥巴、踩水、爬樹的野孩子童年生活嗎 野孩子的世界裡有狗大便也是很正常的
所以我心一橫就讓小睿繼續玩下去(當然還是提醒他不要踩到那坨黃金啦)

結果隔一天後,小睿就中了腸病毒
雖然沒有直接證據顯示跟公園的沙坑有關
但因為同期間小睿沒有其他同學也感染腸病毒
所以我跟老公心理多多少少都有數了

這也是我因此有感而發的原因
當我們疾呼「不要過度保護孩子」「無菌環境長大下的孩子反而沒有抵抗力」「在泥巴裡打滾的孩子最健康」時
卻可能因為幼稚園沒有讓訪客消毒洗手、或是教室地上有一攤沒擦乾淨的水漬而嚴重扣分
這實在是很矛盾~~

至於下次再經過河濱公園的兒童沙坑時該不該讓小睿過去玩?
老實說我現在也沒有答案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ochelle229 的頭像
    rochelle229

    羅雪兒的蛙鳴日記

    rochelle2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