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春遊的重點是「溪頭自然教育園區」(以前叫溪頭森林遊樂區)。話說我已經完全沒有印象上次去溪頭是什麼時候,只能從老照片裡猜測似乎是幼稚園時吧。

就是因為太久沒去了,所以即使老公在旁邊一直叨念溪頭沒有特別好玩,我還是火速訂了離園區入口只有3分鐘路程的「明山森林會館」,而且為了體驗住在森林裡的感覺,硬是訂了三人房的小木屋(還好軍公教專案打六折)。

據說明山森林會館是非常老字號的飯店,重新整修後看得出來他們十分用心、也十分迎合現在台灣年輕人的喜好。比如說在小木屋區擺設了許多可愛的木偶(七矮人、三隻小豬、愛麗絲夢遊仙境...),另外他們把整個園區打造成「妖怪村」的情境,雖然我不知道溪頭為什麼要跟妖怪扯上關係,不過看到好多年輕人開心地在各式各樣造景前自拍,不得不佩服經營者的行銷策略。


我對「明山森林會館」的評價還不錯,主要是工作人員的專業效率跟服務態度。至於小木屋則是看得出來歷史久遠,尤其是浴室的設備讓我有回到二十年前的錯覺,不過倒是清理得滿乾淨的。而且住在小木屋裡真的給人好溫馨的感覺,連小睿都難得在外頭一覺到天亮呢!!






另一個驚喜是這次出遊正好碰到鹿谷鄕的螢火蟲季(3/25 ~ 5/25),而且因為今年比較冷,五月初正是賞螢的最佳時期。

當從飯店工作人員口中得知這項資訊時整個人超high,因為我幾乎沒有印象有看過真正的螢火蟲。明山會館並沒有提供接駁巴士(米堤飯店就有),所以想賞螢的遊客必需自行開車在飯店門口集合,由解說人員開車帶路。晚上不到七點鐘,大門口就停滿了自小客車,三十多台車浩浩蕩蕩沿著山路開下去,老公笑說不知情的人還以為溪頭發生什麼事,怎麼大家都急著下山避難呢。

至於賞螢步道,果真一點都沒讓我失望,美...........呆..............了....................沒想到我這輩子第一次看螢火蟲就可以看到這麼壯觀的畫面。一閃一閃螢火點綴在漆黑的林間小徑旁,讓人感覺像是聖誕節時家家戶戶門口都裝飾著美麗的耶誕燈,這種震撼真是永生難忘。可惜的是,小睿這傢伙竟然在車上就睡著了,一直等到我們要準備回小木屋時才醒來,錯過了這麼難得的景象真是太殘念啦!! (而且小睿搞不好覺得馬麻欺騙他,因為吃晚飯時我一直跟他說等下要去看會飛的電燈,而且還一直唱「小小螢火蟲,飛到西呀飛到東,這邊亮......那邊亮........好像許多小燈籠」)

Anyway,雖然小睿沒有看到螢火蟲,不過溪頭教育園區該看的都有看到,但故事頗曲折的,聽我慢慢道來。(唉呀,這篇遊記愈寫愈長不知何時能收尾)

話說我一直想帶小睿來溪頭的另一個原因是看過網友分享,園區內的主要景點都有柏油道路可達,所以用推車還滿方便的。

抵達溪頭的當天下午,我跟老公就立馬買了門票,摩拳擦掌準備直攻「大學池」。沒想到我們走錯路了,原來地圖上的「步道」是指有階梯的山路,而「林道」才是指柏油路。我們一人抱著11公斤的小睿、一人扛著推車,走著走著愈想愈不對勁,可是走到一半又不想回頭,最後只好「棄車逃逸」 -- 先把推車丟在森林裡,我跟老公輪流抱著小睿繼續健行。


這段路其實並不長,單程1公里多而已,只是因為下著小雨山路濕滑,加上要提防抱在懷裡的小睿偷咬我們(最近他的最大嗜好),所以在這麼優美的景色下,我跟老公仍是覺得狼狽不已。不過老公一直再三強調我們今天運氣很好,因為「大學池」只有在這種煙雨濛濛、山嵐環繞時候才顯得浪漫。如果是個大晴天,當我們抱著小睿累得半死走了這段路後,看到的只是一灘水窪跟一座平凡無奇的竹橋,一定會覺得很無言。(呃,有在艷陽下造訪「大學池」的人可以說說感想嗎?)











參觀完大學池我們已經氣喘吁吁,突然看到眼前有一台電動車載著數名遊客離開,心中一喜,趕緊向前查看。原來園區有接駁車來往大學池跟收票口,一個人只要50塊。正當我準備高呼萬歲的時候,仔細一瞧,平日從大學池最後一班的發車時間是下午三點,也就是說剛剛看到的是今天的末班車!!!當下我們真是從天堂掉到地獄,但也只能莫可奈何的抱著兒子走原路回去(順便去撿推車)

拿到推車走回林道後,我實在累得沒有興致再去逛其他更遠的景點了,只好去入口附近的台大農產品中心買支紅豆冰棒解解饞。沒想到,就在這個moment,發現旁邊的「國立台灣大學實驗林管理處」前竟然停了幾輛讓我念念不忘的電動車,趨前一問,原來園區有提供包車遊園的服務,雖然要價不斐(1,000元,大約一小時),不過想到剛剛抱著兒子扛著推車爬階梯的畫面,還是立即預約了隔天早上九點的車子。

第二天早上,一個可愛的替代役開著電動車準時跟我們會合了。而且我們運氣很好,碰到一個要去神木當志工的小姐同行,一路上有這兩位的解說,讓我們對這塊園區有更多的瞭解。



雖然坐遊園車有點失去來溪頭的意義,不過只能安慰自己是非常時期嘛! 等小睿更大的時候,我們一定要再帶他到溪頭好好來趟健行之旅。據我的觀察,在入口處附近有許多推著嬰兒車的家庭,可是過了大學池後,這些嬰兒車都不見了。而且一路上聽到許多抱著寶寶們的爸爸媽媽看到我們的車子後就在討論「原來有車子可以坐」,頓時真是為自己昨天的眼明手快感到自豪啊。(雖然也很傷荷包就是)

總之拜電動車之賜,溪頭園區該去的景點我們都看到了。

(空中走廊)


(兩千八百歲的神木)


(觀景台)


(銀杏林)


(竹林區)


(溫室)


呼,遊記寫到這我也快累死了。直接快轉 。

離開溪頭回到台中,老公請我到裕元酒店吃Buffet (算是慶祝母親節?),十分不錯。回台北前,決定去老公的地盤 --  東海大學 -- 晃一圈。

東海路思義教堂真是拍照取景的好地方,不過這裡的草坪比較有坡度,加上草又比較長,小睿並無法像在國美館外頭那樣狂奔,但還是留下了許多很棒的照片,為這次三天兩夜的春遊畫上完美的句點。












雖然遊記有點虎頭蛇尾,不過我的遊興正好相反。小睿這次出來玩,吃得好玩得好睡得也不差,我跟老公都覺得他突然長大很多的感覺。天氣暖和了,小睿也會走了,我想以後全家出去玩的機會應該會愈來愈多,也希望我還有毅力能繼續紀錄下去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ochelle229 的頭像
    rochelle229

    羅雪兒的蛙鳴日記

    rochelle2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