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rochelle229/50/1468785225.jpg_###}
翻翻之前寫的網誌
一歲半的小睿會講的單字才不過十個
對照現在嘰嘰喳喳、家裡不得片刻安靜的樣子
真是令人感到光陰飛逝啊

其實在觀察小睿學說話的過程、再對照自己學習另一種語言的狀況
真的覺得小朋友真是潛力無窮
因為還看不懂文字、也不瞭解文法
所以都只能靠「聽力」「模彷」來學習語言
從單字到疊字到短句到長句
每一個過程想必都是艱辛萬苦才達到的
加上現在小睿的自我意識愈來愈多
有時看他急著想表達一些想法
卻又想不到適合的單字或句型
這種「有口難言」的痛苦就像我跟外國人無法溝通時的窘境一樣啊
(最近小睿偶而會因為講不出話而出現口吃的狀況,希望只是暫時現象)

Anyway,小睿1Y10M時開始會說一些「名詞+動詞」or「名詞+形容詞」的短句 (ex.媽媽抱、蚊子不見....)
過了兩歲後,整個語言大爆發
會說一些令我們又驚又喜的長句子
ex.「媽媽用筷子夾菜菜給小睿吃」「阿嬤不給小睿吃餅乾,小睿自己去拿餅乾吃」「把拔本來不會,研究一下就會了」「這個怎麼怪怪的,因為小睿弄錯了

而且會使用一些讓人莞爾的形容詞
ex. 吃早餐時 --> 「好滿足
吃甜甜圈時 --> 「好幸福
在家裡看我拖地時 --> 「馬麻好努力」  (這個快笑死我了 XDDDDD)
在玩樂高時 --> 「這個好難找
{###_rochelle229/50/1468785226.jpg_###} {###_rochelle229/50/1468785227.jpg_###}

不過最讓我訝異的是小睿睿的記憶力
雖然「覺得自己小孩最可愛最聰明」是全天下媽媽都會犯的錯 (有嗎?)
但是我還是忍不住在這裡讚美一下小睿
除了對過去發生的事情記得很清楚且可以作出聯想以外
小睿對睡覺前的事情更是牢記在心
ex. 睡前跟小睿說:今天看兩本書就好,剩下的兩本明天看
結果第二天小睿起床,睜眼第一句話就說:看兩本書!!! 看兩本書!!!
真是太好笑了

另外小睿睿的記憶力也表現在背唐詩上
說真的我一直猶豫要不要分享小睿背唐詩的影片
因為我不想被誤認成是揠苗助長、強迫孩子背東西卻不解其意的家長
可是事實上
唐詩是我拿來哄睡小睿的最佳厲器  (http://www.wretch.cc/blog/Rochelle229/11674831)
而且小睿是自動自發的學習
有事沒事就在家裡複習唐詩
我真的一點都沒有強迫他哦 (怎麼有愈描愈黑的感覺 @@)
看看下面的影片就知道他是真的很enjoy背唐詩啦
(有鑑於小睿的臭拎呆只有我聽得懂,特別附上詩詞內容讓大家對照)

【小睿睿的國文教室1】相思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


【小睿睿的國文教室2】春曉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小睿睿的國文教室3】靜夜思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小睿睿的國文教室4】獨坐敬亭山
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


【小睿睿的國文教室5】憫農詩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ochelle229 的頭像
    rochelle229

    羅雪兒的蛙鳴日記

    rochelle2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